「SoLoMo」你得知的未來行銷通關密碼.

SoLoMo – 未來行銷不可不知的know-how 社群、地點、行動一次整合

今天將再次與原也設計一起來探討行銷新知,什麼是「SoLoMo」?

過去你也許可以不知道,但從現在開始,你絕對不能不認識它!近來很熱門討論的新名詞「SoLoMo」,是由KPCB合夥人John Doerr 在2011年提出的一個趨勢發展概念。其中,So指的是Social(社交),Lo是指Local(在地),Mo則是指Mobile(行動),也就是「在地化的行動社交活動」,許多行動應用服務的

概念就是由此衍生而來。

「SoLoMo」你得知的未來行銷通關密碼

Social(社交)、Local(在地)、Mobile(行動)組成熱門討論的新名詞「SoLoMo」

Gartner在9月的報告中提到,2012年行動App下載量將達到456億次,其中大部分為免費的App。從這樣的統計中,我們不難發現,行動上網連結應用程式、結合在地、社群化的方式,已經成為一種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趨勢。透過這樣的模式,也讓新型的消費模式逐漸產生出來。試想,週末假日要找一家餐廳,我們透過行動上網,看到朋友社群分享的連結、藉由定位搜尋找到附近的餐廳推薦,進而找到適合的消費地點,這就是SoLoMo最常被應用在我們生活中的案例之一。

許多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Apple在推出iOS 6的時候,為什麼要將Google Maps下架,而硬要使用自行研發的Apple Maps?正是因為Apple看到SoLoMo的應用已經成為不可抗拒的潮流,因此他們寧可挨罵,也要將這個未來趨勢的主控權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試想,藉由行動裝置連結社群、商店、廣告等龐大的機制,連結的社群有多大、擴散的效益就有多高,對應的商機更是無限的可能。

「SoLoMo」你得知的未來行銷通關密碼

圖片來源

但是,對於很多廠商來說,光是經營粉絲團就已經一個頭兩個大,更別說要懂SoLoMo的整合行銷概念。要將官網、社群、行動裝置、活動整合,除了要操作社群之外,媒體宣傳的輔助也是不可缺少的助力。

除了在整合跨平台應用的專業之外,強大的網路媒體曝光宣傳,如Yahoo!奇摩的廣告平台等,也在SoLoMo行銷中最重要的一環。有了這樣的媒體宣傳效益,比起口耳相傳、默默等待網友發掘的機率,絕對更為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中國大陸的「豆瓣電影App」也是SoLoMo的一個應用案例。消費者可以透過App購票劃位,若是使用iPhone 3GS以上版本的消費者,購票後電子票會自動送到iOS6新增的Passbook中,自動提醒電影進場時間。從這個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SoLoMo早已不是天馬行空的趨勢論壇主題,而是真實的應用在生活周遭各式活動、消費中。SoLoMo的強大功能、實用整合,進而帶動的龐大商機,正是我們未來絕對要正視、瞭解、進而去應用的必備行銷知識

「SoLoMo」你得知的未來行銷通關密碼

《圖文轉載自:YAHOO網路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