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評網:從網站走到行動APP行動流量飆增.

肚子餓了,要找朋友吃飯,掏出手機想找餐廳,你會打開的App是什麼?

如果是愛評網愛評生活通,那麼你就是過去一年來愛評網行動流量激增的貢獻者之一。而因為去年行動流量與店家服務業務的大幅成長,愛評網今年將做出不少改變。

2006 年底成立的 iPeen 愛評網堂堂邁入第八年,目前穩坐台灣第一大美食旅遊資訊類網站。這幾年的網路行銷也在行動化以及O2O浪潮下推出行動App,並透過平台力量吸引更多店家與其緊密結合。在經過CyberAgentNEC大眾點評網等注資之後,外界好奇接下來愛評網將走上哪條路:上櫃?被併購?還是繼續奮鬥,在網站設置推薦、預訂、付費、外賣、團購等流程全包,試圖挑戰交易閉環?我們採訪了愛評網的策略長Perry Wu,談談愛評網在接下來會有哪些作為。

 

愛評網去年成績如何?有哪些關鍵數據上的表現?

愛評網一開始是以網友分享文為核心基礎的「分享平台」,後來因為大眾影響力吸引許多品牌、媒體願意合作,成為「媒體平台」,接著我們將「分享平台」與「媒體平台」繼續擴大,藉由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搭配各種查找的應用情境,致力成為更精準更具深度的「媒合平台」。這樣的策略下,同期表現最好的情況下,相較前一年,行動裝置的流量成長643%,超越網站流量成長的207%

 

這樣的數據對接下來的策略有哪些影響?

我們也做了重大的轉型,調整組織與團隊任務,以改善全面系統架構產品體驗,加上探討更具前瞻性的未來應用等產品研發為主的運作方式。品牌合作專案的部份則委由專業的團隊來協助,在這樣的調整下,2013年店家服務相關業務(SMB)達到3,000萬元,首次超越廣告整合行銷業務(IMC)的2,000萬元,更高過2012年時IMC的2,800萬元。愛評網將提供店家更多行銷推廣的有效工具,未來營收重點將著重在各項店家服務上。

 

目前愛評網在營運上最主要的挑戰是什麼?

我們擴大了營運策略,除了原本的店家行銷專案外,推出了創新的虛擬到實體或實體到虛擬(O2O)的工具-「愛評開店通」,初步跨入店家的顧客關係管理(CRM)領域。我們在摸索過程中認為O2O的關鍵,不僅是技術的創新,更該是網路平台與實體店家的加乘效應,需要店家從上到下,從老闆到工讀生都熟悉與配合,提出各種使用上的建議給平台,平台反過頭來提供各種假設情境的工具持續改善,就像製作麵皮般,一起反覆用適當力道「揉」成的產品才有可能實現真正的O2O,其中關鍵點則不只是O2O,應該是O&O(On-line and Off-line)的協同合作。除了應該投入的企劃與研發人力外,行銷方面我們不傾向以激進手段進行,避免大量人潮湧入店家,因為人員不熟悉還待改善的機制,反造成店家與消費者反感。

 

打算怎麼突破?

愛評網的產品營運與技術研發團隊今年將把60%的時間放在維護與營運既有產品,另外40%放在新產品、新技術的討論與研發。不諱言,像 iBeacon 的應用情境與技術研發,我們自去年就開始研究,與著手研發各種使用情境的應用,也接觸硬體供應商,與已經投入應用的公司請教,激盪出許多新的想法與應用,目前還在發散與持續收斂適切的應用。時機若成熟,我們也會提出相關的應用服務。

儘管愛評網目前在台灣的美食資訊領域看似站穩腳步,但身旁卻充滿著挑戰對手。在「分享平台」與「媒體平台」端,從行動端打回來的幾款美食資訊App,像是「食在方便」、「台北食記」等跳過了愛評多年來的累積,直接網站規劃策展美食部落格或LBS的方式讓愛評龐大的資料庫顯得沒那麼可懼。另外,OpenRice等國外同級對手雖然還未能構成威脅,但包括Google、Facebook、LINE等巨大對手,極可能動用其社群力量,打通O2O,試圖超車。

目前愛評網是以餐飲店家、景點的資訊居多,並且還有陸續推出其它商店、展覽館、住宿等更多定點資訊類別,原也設計期待愛評網的龐大資料可以被應用在各種載具上面,徹底在各種情境下發揮到極大的功用,加深內容的存在價值!

愛評網將營運重心轉向店家服務,營收上獲得了不錯的成績。正如愛評網策略長Perry所說,接下來就看愛評能否跟更多店家合力揉出一塊又一塊好麵皮了。

 

《圖文轉編自:PunNode、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