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封賈伯斯的E-mail回覆中感受他的獨特魅力.

Steve Jobs 已經去世三年,他的輝煌成就依然在我們生活中迴響著,
許多 Steve Jobs 曾經說過的經典名言也仍被大家討論著,
不過這些話雖然充滿著「Steve Jobs 風格」,
但有些也為 Apple 帶來了不少麻煩。
事實上,Apple 正在面臨一場由 Steve Jobs 以前發出的 E-mail 所引起的集體訴訟。


這起訴訟起因於 Apple 以前發表早期的 iPod 時,
曾用壟斷的手法使得 iPod 使用者的音樂只能來自 iTunes 或是 CD,
其他來自第三方廠商的音樂都無法在 iPod 上播放。
Apple 後來修改了這項限制,開放 iPod 的相容性給第三方廠商。

rootdesign_141211_01

在此整理了十個 Steve Jobs 的經典 E-mail,
其中也包含了這封引起訴訟風波的 E-mail,
可以從中感受到 Steve Jobs 的嚴苛強勢、特立獨行,
還有他的詼諧機智、獨特魅力:

10)E-mail 給 Apple 高階主管,關於阻止競爭對手公司的音樂與 iPod 相容:

Steve Jobs:「確保當 Music Match 推出他們的音樂下載商店時,
使用者從他們那邊下載的音樂無法使用 iPod 來播放,
可以搞定這個問題嗎?」

9) E-mail 給一位遲遲得不到 Apple 媒體團隊回信而十分急躁的大學生記者:

Steve Jobs:「請別煩我們。(Please leave us alone.)」

rootdesign_141211_03

8)E-mail 給新聞集團(NewsCorp)的 James Murdoch,
一位在HarperCollins 出版集團(Amazon 最大的競爭對手)
操有生殺大權、試圖提高電子書的價格的重要人物:

Steve Jobs:「把資金投給 Apple 然後等著看我們創造出真正的主流電子書市場吧!」

7)Apple 跟 Google 曾簽署不挖角協議,
在得知 Google 開除了一名試圖想從 Apple 挖角的人力資源員工後,
E-mail 給 Apple 的人力資源主管:

Steve Jobs:「 :-)
(笑臉圖案,猜測 Jobs 的意思是:「你知道什麼事情不該做了吧 :-)」)

6)在 Palm 企圖挖角 Apple 員工而且不肯作罷後,
E-mail 給 Palm 公司執行長 Ed Colligan:

Steve Jobs:「 我相信你很清楚我們兩家公司的財務資源天差地遠吧!
我的建議是,在你確定挖我們的人才前,先看看 Apple 擁有的相關專利吧!」

5)E-mail 給一名曾經說 Steve Jobs 根本不懂行動廣告、簡直狗屁不通的廣告商:

Steve Jobs:「順帶一提,你嘴巴還真會廣告啊。」

4)E-mail 給 Apple 員工的 2011 年公司主要策略重點:

Steve Jobs:「2011 年:我們跟 Google 的聖戰。」

rootdesign_141211_04

3)E-mail 給一名 Macbook Pro 使用者,他的電腦碰到水壞掉,
但過了保固期沒辦法免費維修:

Steve Jobs:「當你的電腦進水就會有損壞的情形發生,
電腦是精巧的電子裝置,他們不喜歡碰到水。
你聽起來只是想找個人亂發飆,而不想怪自己。」

2)E-mail 給應用程式「iPodRip」的開發商,Apple 當時正準備控告他們:

Steve Jobs:「改掉你們的應用程式名稱吧,這又不是什麼大事。」
rootdesign_141211_05

1)E-mail 給一名受 iPhone 4 天線問題困擾的使用者:

Steve Jobs:「你就不要那樣拿手機就好了啊。」

rootdesign_141211_02

 

資料來源: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