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成事 – Made With Code, 鼓勵女學生學習程式!.

原也設計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關於女性在程式設計的學習上的人數相對男性是非常的稀少,根據美國大專女性協會(AAUW)統計顯示,打算要主修資訊工程的大專女生比例低於1%。如何才能促使更多女性學習程式設計呢?


Google的第一步是:獎勵招募女性參與相關課程的老師

Google資助一百萬美金發起「程式成事」(Made With Code)計畫,當老師們成功使四位以上的女性學生完成線上程式課程,Google便透過非營利組織DonorsChoose.org給予老師們報酬。這筆報酬的運用相當彈性,可依據老師的需求用於教案補助、添購新電腦,或是資助校外教學等。DonorsChoose創辦人兼執行長貝斯特(Charles Best)說到:「這項計畫利己利人,何樂而不為?」

自2000年成立以來,「由你來選」組織就像是公立學校教師的募資平台,讓教師們可以在此募集經費,進行各種活動。如今獲得Google贊助,「由你來選」也與兩大線上學校Codecademy 和KhanAcademy合作提供程式語言課程。

根據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統計,2013年只有19%的女學生參加AP資訊工程測驗(註1),此合作計畫期望能使高中女生修習資訊課程的人數成長兩倍。自從四月專案開辦以來,已有超過2,550位高中女學生藉由該計畫完成了線上程式課程。

(圖片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來源:Fast Company)

「女力」培訓計畫

在紐澤西一所公立中學教授10年級英文的薩克老師(Melissa Sak)贊同此計畫並共襄盛舉,她說服了六位女學生選修線上JavaScript課程。薩克老師發現,學生們在資訊工程領域展現了明顯的性別比例差異。她任教的學校參與了一項名為「滑鼠大隊」(MOUSE squad)的科技教育計畫,旨在訓練學生的科技能力,使他們能幫助教師解決相關課題。但問題是,完全沒有女生參與其中!

去年春天,薩克老師負責指導學年紀念冊並管理電腦教室。那時,她收到了一封有趣的提案email:如果她能招募四個女學生完成一門線上程式課程,「由你來選」組織將會提供她總價一千美元的教案補助。藉由此計畫,薩克老師也想發起一支由女生組成的滑鼠大隊,以提高女學生在科技教育上的參與度。

不論此計畫是否真的能解決資訊領域中性別比例懸殊的議題,至少Google解決了教師經費不足的問題,也成功吸引了教師們參與此計畫。正如薩克老師所言:「我們總算能更新電腦設備了!」

註1:AP資訊工程測驗是由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主辦的考試,以便提供給高中生取得大學程度的資訊工程課程的大學學分。

 文章來源: se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