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社群網站行銷五案例-原也設計.

facebook社群網站行銷效益大,如何用小成本做市場調查?如何利用社群網站引起大眾對自家產品的熱烈迴響?可以想像的創意無限!以下引用Mr.6行銷團隊「Mr.6行銷市集」網站前五名的案例給大家參考──

「第一名☆新品任務☆可愛的卡通文具等你帶肥家:參賽者所寫的「任務說明」如下:「1.挑選一個喜歡的新品,在facebook的照片裡寫下為什麼想要帶回家,然後,按「讚」和按「分享」給好友。2.並在這裡留言: [我已完成任務,想要全部都帶回家><] 。」主辦單位設了兩個獎項,一個是「人氣獎」,即從最多人選的新品依讚數與留言數來挑出一位幸運得主,就送給他選擇的卡通文具。另外還有「參加獎」,主辦單位會從所有參加的粉絲抽出一名,讓他/她獲可愛小禮品。」

這場活動主辦單位的說法是:「新品上市時,百分百文具粉絲網會舉辦一些新品任務活動,可以讓粉絲一起參與,並了解哪些商品的反應度,也可以把粉絲所互動的留言放在商品主頁,更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更生活化的商品介紹。」原也設計認為,百分百文具有效運用了facebook的相簿功能,使相簿讓不只是一個商品的陳列架,更是「投票機」!粉絲按讚投票不花錢,還可以得到喜歡的商品,何樂而不為?主辦單位得到市場調查,而所花的成本只有一組最受歡迎的文具,以及一個可愛小禮品,實在是雙贏局面。

「第二名玩大羅、抽大獎粉絲團「合力行銷」:只要願意合作的粉絲專頁,安裝大羅神算應用程式,就會在該粉絲團的頁籤上出現玩大羅、抽大獎的按鈕,只要該粉絲團的粉絲進入大羅神算程式並產生儲值行為,主辦單位就會提供儲值金的15%給該粉絲專頁。此一做法似乎雷同於「夥伴計畫」,讓粉絲專頁可以有些收入,一旦安裝上去,粉絲專頁的所有粉絲也會立刻被宣傳到大羅神算的相關服務,對於主辦單位很有助益。據主辦單位所填的資料顯示,目前已經參與這一「合力行銷」的粉絲專頁計有:「真情約會」、「算命達人」、以及「美濃好客庄」。」此一活動運用到「合力行銷」的概念,吸引其他粉絲專頁一起來做行銷,非常巧妙!

第三名《我會中樂透》之大樂透彩金免費大放送「我會中樂透」巧妙的使用了相片的標籤功能,讓參與的粉絲,能將訊息快速的擴散出去。由於樂透彩券每一期皆會出新,都有新照片,因此粉絲不斷的回訪、標籤、傳播,養成習慣,亦讓新進者覺得相當有趣,粉絲們亦因此得到機會,免費得到大樂透的獎金。」原也設計認為製造回訪、標籤的方式相當有利,這也是成功企劃可望達成的優勢之一,樂透彩的個案特別,但在發想企劃時,也應設為考慮要件。

第四名業務幫–名片王需要你的創意:活動內容如下:1.發揮你的想像力,提供有創意的Slogan 形容「名片王」 2.請在以下留言, 網友不限發表次數 3.取一名最佳口號獎,可得價值約$4,490的蒙恬名片王一台 4.另抽出五位腦力激盪獎,可以獲得全家禮券$300 。根據主辦單位所填寫的「活動成果」顯示,這場活動在7天內就成功的收集了244則留言,超乎預期100則的2.5倍,成功行銷名片王產品!」此一行銷活動示範了一個商品如何與一個擁有它目標族群的專頁一起搭配辦活動!名片王的主要客戶群為「業務員」,而「業務幫」網站與粉絲專頁正是有許多業務員在其中,單一產品無法行成立粉絲專頁或操作社群行銷,但由於業務幫的族群完全吻合名片王的屬性,所以透過創意的Slogan 形容名片王這產品,創造與粉絲的互動,也讓粉絲去思考名片王的功能與用途,達成精準行銷。針對目標族群設計活動是創意行銷最有效的方式,且激盪腦力的活動內容緊密了與客戶群間的聯繫,原也設計覺得此企劃的確相當成功。

第五名業務幫誰最晚睡活動:此一活動利用facebook現有的功能,巧妙的包裝成一個趣味遊戲,由於「業務員」假日都很晚睡,他們就來進行一場「最晚睡」的遊戲,怎麼進行呢?就看誰的留言是最後一位!超過清晨6:00就不算了,只要留言,比比看誰的留言時間戳記最「晚」。最後統計結果,參與人次共有108則留言,連主辦單位都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有18人次在清晨6點前一刻拚命在塗鴉牆上喊:「我啦我啦」,真的有粉絲真的當晚沒睡覺來玩這活動,提升了粉絲們在這個專頁上瘋狂互動的熱情!」這種趣味遊戲性容易引起注意與激情,因娛樂於性帶來的關注度對主辦也有很大效益。

以上這五個案例,都是不需要花很多預算就可以完成,又有效帶動宣傳。原也設計認為都是不錯的案例,社群網站的行銷手法多變,可以帶來「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