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發傳單 結合網路社群行銷.

讓發傳單變成話題活動!

(以下文章轉自InSide網站)

前兩天中午吃飯時,看到公司樓下有幾位打扮成忍者、護士的小女生在發傳單,好奇過去看了一下,原來是所謂的「主題餐廳」在打宣傳。細看了一下地址,離我們這裡還蠻遠的(敝公司在南港軟體園區,而這兩家店一家在忠孝東路,另一家在新生南路),看來現在生意果真不好做,大太陽下還得特地不辭辛勞來發傳單拉客人,眼見幾個小女生晒得花容失色,也只能寄予同情的眼神,幫她們拿張傳單。

一邊吃午飯一邊在想這個案例—除了傳統的發傳單方式之外,難道沒有更好的方式招徠客源嗎?忍不住又從我的本行—網路社群傳播來幫這兩家店想想其他的推廣方式。

1. 借力使力的社群傳播效果

既然老闆已經派Cos Play美眉出門發傳單,不妨設法讓效力極大化—除了發傳單之外,也可以主動邀請路人合照(用路人的照相手機或相機),然後告訴合照的路人如果他們願意把照片與店家資訊Po在自己的部落格或者Facebook的話,只要到店裡消費時設法show給服務生看(店裡也可以準備電腦),就可以免費招待一杯酒或打八折之類。甚至如果路人當場直接用手機上傳就可以馬上換到小禮物。這樣做的用意是設法讓“Cos Play美眉發傳單“這個動作增加了一些社群傳播效果,這些路人們Po的照片與店家資訊,將會擴散到他的社群網絡中,讓其他不在當下當地的潛在顧客也有機會得知店的資訊。

2. 結合「地點」元素,增加接觸機會

美眉們記得除了發傳單之外,還可以用手機透過LBS (Location base service,結合地理資訊的服務)“打卡“一下,不過別只是光打卡而已,還可以把當下的裝扮自拍下來同時在打卡時上傳,並且註記“OO餐廳角色扮演正妹在此,歡迎合照“之類的訊息。這樣也有機會接觸到正好在附近地點“打卡“的路人,增加店面資訊曝光或傳播的機會。

3. 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創造可供傳播的“口碑“

除了辛苦外出發傳單,不妨把這個宣傳點子透過部落格與粉絲頁面讓效果變得更好—例如讓客人透過投票或按“讚“選出由哪個美眉擔任發傳單與拍照的任務或選出下星期去發傳單的地點、透過網路相簿彙整每次美眉不同裝扮的照片或者路人合照、甚至策劃拍一支Kuso的真人實境影片設法有被轉貼傳播的機會…等做法都是可以發揮出主題餐廳特色與創意可以嘗試的做法。如果可以做到讓網友們期待“那個OO餐廳今天要來我們這裡發傳單耶!“,就是大大的成功了。

在社群互動已經漸漸成為網友們每天上網的固定行為的時代,除了分享個人的心情與想法之外,有趣的話題與內容也是人際互動必需的元素。如何運用創意讓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成為網友樂於透過社群分享的話題,正是行銷人可以好好發揮的新領域。

 

發傳單是傳統的行銷手法,選用吸引人視線的美女或扮裝來發傳單也是屢見不鮮,如果再進一步,把這些噱頭放進社群互動的設想,引爆話題就達到最佳的行銷效果了!原也設計也期待看見這樣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