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網頁使用者討厭你,你就這麼做吧!.

 

 

使用者經驗近年來蓬勃發展中,但是有許多網站仍然令人搞不清楚他們到底想幹嘛!

根據設計的觀點,做網站時很容易因為內部爭吵(特別在網站配置時內容擺放是要置頂還是置中時),或是受到工具和方法的干擾(當大家提到要使用精實設計來做專案時)。當以上衝突發生時,我們常常忽略了網站最終是要給在螢幕前的使用者所用的,使用者只想要得到他們需要的資訊、購買產品,或是在上下班途中時候看一看、打發時間而已,根本不會考慮那麼多。

為了避免大家掉入做網站的迷思中,快來和原也設計一起看看由《UX Magazine》所整理的「做網站千萬別犯的 5 個 UX 錯誤」:

1. 花太多注意力在大的方向,卻忽略小細節

rootdesign0610

網站整體的資訊架構和版面配置當然很重要,但這對於整體使用者經驗而言,其實只會影響一小部分而已。最近瀏覽過一個非營利組織的網站,擁有相當完善的導覽、內容和版面,但是當要點擊捐款的按鈕時,卻不能很直覺地運作,每輸入完一筆資料,網頁就更新一次,令人非常失望。

當一些組織雇用熟悉使用者經驗的設計師來做網站時,常常會讓這些人做高質感的設計,而讓其他沒有經驗者做較低階的互動設計,或者根本沒時間去管使用者經驗的細節,而這往往是代價最高的錯誤。

人們常常期待科技可以遵循人與人之間互動的規則,但仔細想想,我們如何能夠決定所面對的人是友善的、關心你的,又或是對你感興趣的

這與他們所穿的衣服或是他們的口音無關,真正有關的是,他們對你做的一些小事,以及在緊急時刻向你伸出援手。這點同樣適用於網站,決定一個網站是否堪用且好上手的關鍵,往往在於一個個的點擊互動中。

 

2. 花太多時間在設計首頁

rootdesign0610

我們花太多時間和精力在重新設計網站首頁上,但其實很少人會真正去瀏覽網站的首頁,因為大部分的訪客,都去拜訪行銷和社群活動的頁面了。

我們通常都想要一個完整設計過的首頁,但切記,千萬別花太多時間和精力在設計首頁上,而犧牲了其他更為重要的頁面的使用者經驗。試著用一些數據分析工具,去觀察哪些頁面是訪客最常瀏覽的,並且把那些頁面做到最好,比起設計首頁,這才是真正關注的焦點所在。

 

3. 太依賴文字了,使用者根本不想看

rootdesign0610

什麼是你和訪客最主要的溝通方式?文字、圖像、聲音或影片相比,所佔網站內容的比例為何?在網站上有文字是沒有錯的,但如果人們根本不會去讀它們,那可就不對了;除非是以文字敘述為主的網站,否則應該嘗試提供其它的方式呈現你的內容。

關於大腦的研究報告顯示,當人們在聽別人說話時,大腦活動是與講者同步的,當聽眾的大腦愈能跟講者同步時,就愈能夠吸收講者的訊息。如果上述的報告屬實的話,那麼運用聲音或是影片做為傳遞內容的媒介,可能會比文字來得好很多

 

4. 為不對的世代設計

一般而言,有多少使用者是超過 55 歲的?多少是介於 30 到 55 歲之間的?又有多少是在 30 歲以下的?

使用者年齡通常介於 30 到 55 歲之間,也就是所謂的「Generation X(X世代)(30 到 55 歲間)」;然而「戰後嬰兒潮世代(超過 55 歲者)」和「千禧年世代(Y 世代,30 歲以下)」 佔了相當大的人口比例。於是,大部分網站都是以「戰後嬰兒潮世代」和「千禧年世代做為主要的目標族群來設計的。

這很重要嗎?當然重要,因為研究顯示,這兩個世代對於科技的期待和心智模式是大不相同的。對科技的看法,早在我們 8 到 10 歲時就定型了,因此,當你設計出你覺得很棒的網站內容、功能與互動時,並不適用於與你不同年齡層的人。

舉個例子來說,超過 55 歲的人期待科技可以幫助他們把事情完成,他們不需要多樣化的管道,並將電視和網際網路視為兩種不同的管道。

 30 到 55 歲間的人希望,科技除了可以幫助他們把事情完成外,還能做些有趣的事情。他們覺得客製化和個人化介面和互動是非常重要的,而這一點對於其他世代來說反而沒那麼重要。

Y 世代、30歲以下的人,則根本沒想過科技這個詞的意義,因為生活中每件事情都跟科技有關。他們認為科技是他們正在做的事情,而不是科技正在做什麼

例如,對於「搜尋」這件事情,超過 55 歲者人會說:「Go look that up on the Internet.(用網路查查看)」,但 Y 世代、30歲以下的人只會說:「Go look it up.(查就對了)」,兩者對科技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

年輕族群不會認為桌電或筆電是主要的科技,他們覺得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才是主流。正因我們生在某一個世代中,不可能真正了解其他世代的想法,所以才更需要做使用者經驗的測試

 

5. 忽略多屏體驗的使用者行為

rootdesign0610

八屏一雲」的時代即將來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多屏螢幕的使用正快速增加。從智慧型手機到平板電腦,人們開始一邊用筆電一邊用智慧型手機,甚至在坐車、走路或是與他人交談時,都有可能低頭滑手機或平板瀏覽網頁。

然而網站設計師還在幻想人們是在一個安靜的場所,坐在書桌前使用電腦瀏覽網站的,除非你非常確定你的目標族群是真的這麼做,否則你必須開始考慮「多屏」的威力了。

這是個很大的改變,因為大多數的設計工具並未跟上這個潮流。要為這樣的「多屏」體驗寫程式做修改是可行的,但如果你是個設計師而非工程師呢?能輕易的為「多屏」體驗做出 prototype(原型)嗎?又或者你是一個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的人,針對「多屏」或手機做設計會很容易嗎?又要怎麼為「多屏」體驗做測試呢?

還好這些事情在未來會變得更加容易解決,但同時得仔細想想,我們是否還困在某個使用者坐在書桌前使用電腦瀏覽網站的情境中。

 

作者表示最容易在團隊中引發爭執除了第 1 點「花太多注意力在大的方向卻忽略小細節」以外還有第 2 點「花太多時間在設計首頁」。在

網站上線前最常吵的就是網站的版面配置和首頁設計,例如,A 覺得網站應該要把導覽做的好一些,就像其他大型入口網站一樣,使用者一進來首頁就可以看到很豐富的資源;B 覺得越簡單越好,使用者點進來只要幾個按鍵就可以找到他想要的資訊,首頁設計簡單大方便可。其實兩方講得都沒有錯,但都犯了第 1 點和第 2 點的錯誤。

首先,花了太多注意力在決定網站整體架構上,而忽略了使用者到底能不能在幾個步驟的點擊內就找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其次,忘了使用者不一定會從網站首頁進來,花了太多時間在爭辯首頁該如何配置,而忽略使用者更注重的頁面的設計與互動。

反而對於第 3、4、5 點,大家都很有共識,一致認同這是個圖像時代視覺溝通不能只有文字,該有更多的圖片與影像才對。另外,認為深入了解目標族群是很重要的事情,而且也很能認可在多屏與不同平台上開發的重要性。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這「做網站千萬別犯的 5 個 UX 錯誤」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犯過?
歡迎大家分享你們的經驗,一起和原也設計討論吧!

 

《圖文轉編自:科技報橘、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