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歐巴馬都想的到!網路行銷人怎麼可能不知道?.

 

網路大大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包括我們參與政治的方式。從茉莉花革命、2012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到現在沸沸揚揚的反媒體併購,在在可看出網路社群串連的深度以及廣度。

歐巴馬在 2008 年便開始數位選戰,而2012年的連任之戰更為數位選戰樹立了基本的方針。

 

與選民更直接地接觸、更深入地參與

rootdesign0603

僅僅在網路上放影片單方面的宣達自己的治國理念是遠遠不夠的,加深選民「我正在參與改變國家未來大事」的這個概念絕對是第一要務。若要談和選民面對面,有什麼能比「與歐巴馬晚餐」這個企畫更令人興奮?
這個企畫從捐款支持者裡,隨機抽選民眾和歐巴馬一起晚餐。平日在遙遠講台上大聲疾呼的政治領袖,變成同桌用餐的朋友,餐桌上話題從總統一日行程、歐巴馬成長背景,到各種政治議題無所不包,這些談話也以照片、影片的方式在網路社群間流傳,用零距離的方式向選民傳遞了最真誠的聲音。而原也設計也發現了台灣的馬英九總統也受了歐巴馬的影響當了部落客,想藉此貼近民眾。

 

一定要善用數據分析經營社群

rootdesign0603

歐巴馬自 2008 年起,便倚重龐大的資料及數據分析來決定選戰策略。由於競選網頁上 25% 的流量來自行動裝置,為求即時回應這些訊息,競選團隊雇用了 150 位工作人員升級並管理競選網站、整合分析選民資訊。
競選網站左上角有個 Quick Donate 選項,讓你不必經過登入的繁複手續就可透過 SMS、email,或該網站直接捐款;這個管道最後募集到了 $7,500 萬資金。
網路社群的繁盛也成為候選人與選民溝通的重要途徑。在 Facebook 上,競選團隊研發了一個應用程式, 針對支持者的朋友名單中那些游離選票進行喊話。這種從 Big Data 中縮小範圍鎖定特定族群的方式,在委內瑞拉的選舉裡也有類似應用。委國總統候選人 Henrique Capriles Radonski 在活動當中,請支持者在 Facebook 上發送信息,告訴他們那些尚未決定投誰的朋友們自己支持 Capriles 的理由。

即使是在網路普及率沒有那麼高的國家,例如泰國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口使用網路,但其中有高達 97% 的比例都使用 Facebook ,與其重新建立 network ,好好利用知名社群上已存在的廣大使用者名單才是上策

 

強烈印象的圖像訊息是病毒行銷的好法子

rootdesign0603

2012 年所觀察到的另一個趨勢,當屬圖片所引起的病毒式宣傳
一張當選後歐巴馬和太太蜜雪兒緊緊相擁的照片(可參考上圖),很快成為 Facebook 史上最多人按讚(目前已達 400 萬),以及 Twitter 上最多人回推的一張照片。
歐巴馬的 Facebook 上所提供的眾多照片,都成為支持者編寫個人新聞稿的素材。簡單來說,大家會拿這些照片做文章,因此,圖像要傳遞出什麼樣的訊息、將會讓人有什麼樣的聯想,都是必須預先考慮的事情。而病毒式行銷也一直都是原也設計覺得最容易成功的行銷手法!

 

以下為與歐巴馬晚餐影片

從影片可以看到歐巴馬雖為美國總統,但是親民度卻是滿分的並沒有任何架勢!原也設計覺得這也許就是歐巴馬成功的關鍵
即便是現在選舉已經結束那麼久了,歐巴馬也還是會在推特上面回答民眾的問題
選舉的數位化,使得民眾可以直接和政治人物接觸。面對選民們變幻莫測的變化球,接的好,在社群網站裡的一次精彩演出,可能帶來長遠的正面效果。若無以招架,再多的選舉花招也無法取信於選民。社群也必然成為選戰裡每位候選人需要好好耕耘的部份。最後,大家也要記住上面三項關鍵策略,是幫你開啟網路行銷成功大門的必要物件呢~

 

《圖文轉編自:科技報橘、google》